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网络安全活动月】计算学部开展“共话网络安全”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1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响应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号召,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宣传,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网络环境,提高全体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计算学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六期共话网络安全学术沙龙主题活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方向的教师、研究生以及对网络安全感兴趣的同学,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同学们的网络防范意识。

 

 

◆第一期“网络安全与无人机安全”

信息对抗技术研究所  韩琦老师

 

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网络空间的不断复杂,网络空间安全的定义早已不是单纯的互联网安全,尤其是随着无人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个人以及企业使用无人机进行远程摄像探测或者物资投送,如何保证无人机能够正常运行以及确保传送的信息不被盗取是一个严峻的问题。韩琦老师以自身研究方向作为切入点,结合现实中发生的例子,向大家详细的讲解了一些常见的无人机攻击手段以及防御方法。除此之外韩老师还和大家一起讨论了一些如量子密钥分发、光纤通信原理量子领域的相关问题。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CfW2WUTNQA9WMInJ5EG1VIb8h8Sc1OZg5M2KkicRuibbDV3POcawHpL3CQMdWXwyBib1CO13B85x8qEtriaODBRn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第二期“网络传输过程安全”

信息对抗技术研究所  李琼老师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网络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如果把网络空间和实体空间做对比,密码在网络空间就相当于实体空间门锁的角色。计算学部信息对抗技术研究所的李琼老师结合密码的重要作用,以网络传输过程安全为主题,和同学们进行交流探讨。李老师由传统密码学出发,由浅入深的向大家一步步讲解了量子密码学相关知识,并且将量子密码学中的相关概念与传统密码学中的概念进行比较,方便同学们进行理解。同时李琼老师还指出,随着学科的交叉,网络空间安全的相关知识不再只应用于本学科,而是应用于社会上的各个领域,值得同学们去进一步思考学习。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CfW2WUTNQA9WMInJ5EG1VIb8h8Sc1OZXZKvkK6aCt5xIdfIVAYgibMrHSewiciaZoEM7mIt4kJoM7CR9OdTIbDD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第三期“拓扑探测与网络安全”

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张宇老师

 

张宇老师从自身研究方向出发,分别和同学们交流了网络拓扑、区块链以及DNS的相关知识。首先张宇老师向大家讲解了拓扑探测的原理,并实际演示了一次拓扑探测,向同学们展示了探测到的结果以及结果的应用。他从现阶段火爆的比特币作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讲解了比特币的产生机制和认证机制,用直观的例子加深了大家对区块链的认识。张宇老师还进一步为大家介绍了DNS的运行原理以及现阶段DNS根服务器的应用,帮助同学们认识到在自己国家拥有一个DNS根服务器是非常重要的。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CfW2WUTNQA9WMInJ5EG1VIb8h8Sc1OZJfVgDPJnm3ayuAmibYGAGZ0ibA5fNKGjgGNcTgyx99yCr7EqbIbl3kQ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第四期“流量识别的应用”

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余翔湛老师

 

随着网络空间的不断复杂,网络流量的规模也逐渐增大,很多恶意流量会与正常的用户流量混杂在一起,从中识别出恶意流量是保护网络服务免于攻击的关键技术。余翔湛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传统的流量识别技术,指出传统的流量识别技术面对大规模、复杂性高的恶意流量表现不是很尽如人意。在这之后,他向大家简单讲解了基于神经网络的流量识别技术,该技术将人工智能与流量识别相结合,提高了识别的速度以及准确性。余老师的介绍不仅向大家普及了流量识别应用的相关知识,还为同学们展示了前沿计算机技术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应用,扩展了各位同学研究的视野。

84E6


◆第五期“云安全技术”

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叶麟老师

 

随着网络速度的不断提高,云盘、云服务器等云技术被越来越多的使用,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但云技术在基于我们便利的同时也相应的也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云技术都有哪些隐患?如何保证云安全?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的叶麟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云安全的相关知识,并向大家举例介绍了一些当前云技术所存在的隐患,例如:虚拟化带来的虚拟机的系统安全、电子商务的兴起带来的身份认证安全、个人信息安全和交易安全、移动用户对传统网络的冲击带来的安全问题以及云计算如何保证自身关键业务数据的安全等。叶麟老师还在沙龙中为同学们讲解了一些保障云安全的措施:确认现有的基础控制、专注工作负载、实施一个风险缓解计划、进行安全评估等。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CfW2WUTNQA9WMInJ5EG1VIb8h8Sc1OZvLzsKNRfagGZq1EI87pG2BzbuvazZ4LfjW1Wrk8FuNDPmzyMMpnbw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第六期 “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

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何慧老师

 

何慧老师从自身研究开始讲起,和在场学生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何慧老师指出,数据时代和智能时代已经来临,利用数据改变传统的业务模式、利用人工智能提升数据的利用价值,已成为大势所趋。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产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因此,探讨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极具现实意义。在交流过程中,研究这一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利用自己研究过程中的实际案例进行分享,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加深同学们对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领域中的应用的理解。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CfW2WUTNQA9WMInJ5EG1VIb8h8Sc1OZLMxRBnuKkFtSuArNStt30SgcUK8gTddicp6FQb6rKgh2ibdslOUvxOH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希望同学们真正把安全防范意识牢记心中,以我国网络安全为己任,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Copyright © 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