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哈工大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大力宣传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增强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进一步提升师生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投身网络安全事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哈尔滨工业大学以“打造网安国之重器 共筑国家安全长城”为主题开展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主办,计算学部承办。


01 网络强国专题讲座

10月16日18:30, 计算学部在活动中心301 举办网络强国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到计算学部副主任兼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教授作报告。讲座中,张宏莉教授分析了国际格局变化下的科技发展形势,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讲话,介绍了国家关于网络强国的系列政策和当下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最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哈工大网络空间安全的科研方向及进行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需要具备的能力。张宏莉教授向同学们倡议,在当今形势下,我们要将“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为“打造网安国之重器,共筑国家安全长城”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次讲座在同学之间取得了热烈的反响,丰富了师生网络安全知识储备,提升了师生维护网络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02 “铸国之重器 谱计算人生”专题报告

10月20日18:30, 计算学部邀请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冯涛为计算学部学生开展了“探寻军事系统奥秘-韧性网络构造方法与技术研究”专题报告。冯涛向大家介绍了韧性网络的概念,并强调了其在军事系统中的重要意义以及网络安全防护的重要性。之后,由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的孟令帅参谋和信息系统安全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的聂原平高级工程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军事科学院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规划。在活动的最后,计算学部副主任邹向前教授倡议同学们应当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主动将自身的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03 网络安全“名企微课”

在计算学部“名企微课”第69期和第70期中,分别邀请到安天技术总监讲授“基于当前APT攻击态势下的网络防御思考”和绿盟科技高级安全研究员讲授“AI与智能安全”。“名企微课”以“厚植爱国情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宗旨,紧紧围绕“打造网安国之重器共筑国家安全长城”主题,引导学生在就业人生选择时,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网络安全事业中去,在学生群体中引起了积极反响。


04 网络安全知识普及讲座

11月1日14:00, 哈工大人工智能创新工场和计算学部紫丁香CTF俱乐部联合开展了网络安全知识普及讲座本次活动旨在向同学们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培养大家自觉维护网络安全的意识锻炼CTF 选手网络安全竞赛水平讲座由CTF 俱乐部主席吴雨伦担任主持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些生活中常用的网络安全知识随后又向大家详细讲授HTTP 协议服务器搭建等CTF 竞赛中用到的web 基础知识

同学们在现场进行了一场简单的实战攻防演练,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对网络安全攻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场实战训练也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网络攻防的魅力,同学们纷纷表示更加了解并掌握了相关网络安全知识,受益匪浅。专题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网络安全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05 “共话网络安全”研究生学术沙龙

9月28日至10月8日,计算学部共开展6期“共话网络安全”研究生学术沙龙。沙龙分别以“网络安全与无人机劫持”、“网络传输过程安全”、“拓扑探测与网络安全”、“流量识别的应用”、“云安全技术”、“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为主题,邀请到计算学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韩琦老师、李琼老师、张宇老师、余翔湛老师、叶麟老师、何慧老师担任嘉宾,与计算学部硕博研究生共同进行讨论和研究。

 

06 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10月2日10:00, 由计算学部学生会组织开展的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在一校区步行街拉开序幕。活动通过组织师生参加网络安全知识相关游戏的形式开展。活动分为四个游戏,分别是你划我猜、知识问答、小题抢答、防骗过关。小游戏生动有趣且富有挑战性,其中防骗过关更是结合了日常生活中南见的场景来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网络安全的隐患。本次活动将游戏与网络安全知识相结合,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不仅在无形中传播了网络安全知识,同时帮助大家树立了网络安全意识,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07 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10月6日18:30, 计算学部在活动中心330 举办了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竞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在必答题环节,各参赛队伍充分准备、稳扎稳打、认真答题,尽显我校学子应有的网络安全素养和丰富的知识储备。随后,竞赛进入了紧张而又剌激的抢答环节,各参赛队伍你争我夺,比分胶着上升。最终, 17 级本科生代表队平稳发挥,荣获—等奖; 20 级硕士生代表队荣获二等奖;18 级本科生代表队荣获三等奖。本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热情,普及了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知识,参赛同学和观众都表示受益匪浅。

 

08 十四行代码诗,护网络安全行

为提升广大同学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使同学们在熟练掌握所学知识的基础上与艺术相结合,计算学部团委举办了具有计算机专业特色的“十四行代码诗”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纷纷用代码表达了自己对国家网络安全的理解。在活动中同学们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于网络安全的了解,提升了网络安全意识。现将部分优秀作品展示分享!


09 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博士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8日14: 40, 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博士生党支部在活动中心216 举办了“打造网安国之重器,共筑国家安全长城”主题党日活动。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安天应急响应中心安全分析工程师王昆明、安天人力资源招聘培训经理孙慧颉、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博土生辅导员董美含受邀出席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安天应急响应中心安全分析工程师王昆明同志为大家讲授了“基于当前态势下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思考”主题党课。随后,党支部3名博土生党员代表以微党课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对于网络安全、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的理解。

10月28日14: 40, 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博士生党支部在活动中心216 举办了“打造网安国之重器,共筑国家安全长城”主题党日活动。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安天应急响应中心安全分析工程师王昆明、安天人力资源招聘培训经理孙慧颉、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博土生辅导员董美含受邀出席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安天应急响应中心安全分析工程师王昆明同志为大家讲授了“基于当前态势下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思考”主题党课。随后,党支部3名博土生党员代表以微党课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对于网络安全、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的理解。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对党日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他首先对网络安全的内涵任务及重要性进行了总结指出21 世纪以来,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渗透到方方面面,从最初的计算机网络安全、软件安全发展到如今的物联网安全等,网络安全已经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也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国防等方面紧密相关。

随后,他指出哈工大在网络安全研究领域有着优良的传统和深厚的底蕴,涌现出以方滨兴院士为代表的—大批杰出人才,打造了—大批维护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的国之重器。最后,他对博土生党员们提出了政治站位要商、业务能力要强、道德水平要过硬、爱国情怀要深的四点希望,鼓励同学们要持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起,到祖国需要的地方锻炼发展,到打造国之重器的岗位上发挥才干,努力成长为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杰出人才。

哈工大2020年“打造网安国之重器,共筑国家安全长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从9月14日开始,持续至11月1日结束,历时49天,累计受众群体近4000人,不仅提升了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素养,丰富了广大师生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储备,使得同学们更加了解我国当下网络安全所处的环境和面临的挑战,还充分激发了广大师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保卫我国网络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哈工大广大师生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以“打造网安国之重器,共筑国家安全长城”为己任,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哈工大人的全部力量。

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Copyright © 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