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百年百人讲坛】方滨兴院士论网络空间主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1-03

为回望哈工大百年征程,展望新百年发展蓝图,激励青年学子投身网络强国建设,计算学部于202012913:30在活动中心201举办百年百人讲坛活动,邀请到网络空间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教授为同学们解析网络空间及网络空间安全,剖析主权视角下的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阐述保障网络空间主权的具体内容。计算学部副主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教授代表学校向方滨兴院士颁发了建校一百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百年百人讲坛”特邀嘉宾聘书。

方滨兴院士1977年考入我校计算机专业,并留校工作。现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首席科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首席学术顾问、信息内容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可信分布式计算与服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等。曾任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主任。目前主要从事云安全、物联网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搜索及大搜索、网络靶场、网络空间安全教育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四次,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讲座开始,方滨兴院士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基于根服务器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根服务器停服断网带来的四类网络安全风险,突出了根服务器对于网络空间主权的重要性。

方滨兴院士指出,我国要建立自己的国家根服务器来应对四类安全风险,并介绍了我国在网络空间主权相关领域的其他安全保障技术情况。之后,方滨兴院士又从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安全、工业控制网络安全等多个角度为同学进行讲解。随后的互动提问环节中,方滨兴院士认真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网络空间安全以及人工智能安全的相关问题。

本次讲座在同学之间取得了热烈的反响,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主权视角下的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和保障网络空间主权的具体内容。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计算学部副主任张宏莉教授为

方滨兴院士颁发“百年百人讲坛”特邀嘉宾聘书

 

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Copyright © 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