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一校三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暨2020年科研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2-20

2021年2月9日,计算学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了2021年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20年科研工作总结会。研讨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总结2020年度学科建设工作,并深入探讨新形势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学科的发展规划。

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出席会议,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一校三区60余位师生线上参加了会议。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教授、副院长张伟哲分别主持了会议。

方滨兴院士首先充分肯定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2020年取得的成绩;然后,他强调要敢于对标国内顶尖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高校,全面深入分析总结哈工大网络空间学科在国内的优势和不足,持续强化优势,补足短板,打造具有哈工大特色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最后,他鼓励全体教师要不畏困难、锐意进取、持续赋能学科发展。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教授在题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估总结》报告中,回顾了2020年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新进展,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学科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短板,围绕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新趋势新热点,阐述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发展方略和具体举措。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将进一步汇聚一校三区资源、打破地域壁垒、优化学科布局,打造国内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形成更高水平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张伟哲、威海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佰玲教授、深圳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轩教授分别做本部、威海校区、深圳校区的2020年学科科研工作总结报告,介绍了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成果、校企合作、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突破性成绩,并分析了差距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的具体举措。

在专题报告环节,张伟哲教授、王莘副教授、韩琦教授、王佰玲教授、刘川意教授、张兆心教授、张宇副教授、廖清副教授、董开坤教授和翟健宏副教授分别在科研奖励申报、国防项目申报、产业化、学科前沿方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经验与心得。

一校三区参会教师就方班教学模式推广、科研合作、课程共建、国际CTF竞赛组织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最后,方滨兴院士从网安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MOOC知识库构建等方面给予学科未来发展指导建议,并祝愿哈工大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继往开来,更上层楼!


A6FCE

A5BA6




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Copyright © 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