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长期招收可视媒体取证、人工智能安全方向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2-15

一、学院介绍

在方滨兴院士带领下,哈工大于1999年创办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方向,于2002年设立信息安全本科专业,2005年自主设立信息安全博士点,2016年设立国家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并入选“双一流”学科群重点建设方向。2019年6月,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张宏莉教授任院长。

学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信息内容安全、网络与系统安全、互联网基础设施安全、网络安全靶场、数据隐私保护等。目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省部级科技项目30余项,总经费逾亿元。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取得一批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建有国家计算机信息内容安全重点实验室、信息内容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网络安全大数据分析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活跃在我国网络安全教育科研第一线,如中科院信工所所长孟丹、CNCERT总工云晓春、360 高级副总裁杜跃进、清华大学教授段海新、任子行董事长景晓军等。

二、导师介绍

朱国普,2007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物联网计算中心主任。2021年加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任长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媒体安全、AI安全和图像处理。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SCI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其中IEEE/ACM Transactions论文20篇、单篇最高Google Scholar引用达13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4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主持各类项目1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担任国际SCI权威期刊Electronics Letters 和Journal of Information Security and Applications副编辑;曾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会议评审专家。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中科院青年人才计划);2020年,入选“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个人主页:http://homepage.hit.edu.cn/guopuzhu

三、研究领域

1) 可视媒体取证:人脸视频深度伪造(deepfake)检测、人脸识别中的活体检测、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视频篡改检测、基于生成对抗网络的可视媒体反取证、图像/视频生成与编辑溯源;

2) 人工智能安全:面向深度学习模型的对抗攻击与防御、深度神经网络水印、应用于媒体内容保护的强化学习方法、基于生成对抗网络的信息隐藏、基于联邦学习的数据隐私保护。

四、报名条件

1) 学科专业背景包括但不限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软件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应用数学等;

2) 有浓厚的科研兴趣、刻苦的钻研精神和独立科研的能力;

3) 有责任心、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沟通能力以及坚决的科研执行力;

4) 有相关研究、研发经验者优先,有良好的学术经历与高质量的论文发表记录者优先。

五、联系方式

邮箱:guopu.zhu@hit.edu.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哈工大科学园科创大厦J1811。


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Copyright © 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