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计算学部网安博士生党支部开展“打造网安国之重器 共筑国家安全长城”主题党日活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促进党建工作与研究生思想引领、科研学习深度融合,2020年10月28日下午14:40,计算学部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博士生党支部于活动中心216举办了“打造网安国之重器 共筑国家安全长城”主题党日活动。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安天应急响应中心安全分析工程师王昆明、安天人力资源招聘培训经理孙慧頔、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博士生辅导员董美含受邀出席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尹公主主持。

    首先,安天应急响应中心安全分析工程师王昆明同志为大家讲授了“基于当前态势下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思考”主题党课。他从我国网络安全形势与挑战、“敌情想定”下的网络安全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讲述。他强调国家对于网络安全防御的工作要求在不断提升,介绍了从基础结构安全到纵深防御、态势感知与积极防御、威胁情报、攻击与反制的网络安全能力建设的基本模型,并以疫情期间的安全事件为例展现了网络安全防御的重要性,给予网安博士生党员们很大的启发。

    接着,党支部3名党员代表以微党课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对于网络安全、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的理解。首先,党支部组织委员葛蒙蒙为大家讲授了微党课“网络安全与光熙精神”。他在回顾网络安全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陈光熙先生的爱国心、报国志,倡导大家将光熙精神融入科研生活中,常怀爱国心,实践报国行。随后,毕业生党员代表王金麟为大家讲授了微党课“从网络安全到数字中国”。他详细介绍了数字中国的背景、概念、内容和成果,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需要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最后,党支部书记尹公主为大家讲授了微党课“做网络强国的建设者”。她梳理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核心要点,随后以疫情期间科技项目为例说明了我国目前网络强国的发展现状,然后对疫情下的时代背景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个问题,引导大家思考博士生该怎样去做一个网络强国的建设者,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最后,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对党日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他首先对网络安全的内涵、任务及重要性进行了总结,指出21世纪以来,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渗透到方方面面,从最初的计算机网络安全、软件安全发展到如今的物联网安全等,网络安全已经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也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国防等方面紧密相关。随后,他指出哈工大在网络安全研究领域有着优良的传统和深厚的底蕴,涌现出以方滨兴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打造了一大批维护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的国之重器。最后,他对博士生党员们提出四点希望。第一,政治站位要高。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尤其是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和信息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业务能力要强。要不断加强自身专业能力和科研水平的提升,在科研攻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成长为博士生科研队伍中的一面旗帜。第三,道德水平要过硬。要在日常学习、科研、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从思想上、行动上全面贯彻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第四,爱国情怀要深。作为共产党员,要持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到祖国需要的地方锻炼发展,到打造国之重器的岗位上发挥才干,努力成长为各领域的杰出人才。

本次活动加深了支部党员们对于网络强国战略的理解,以及对博士生党员应当担负的使命和责任的认识。党支部成员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科研生活中,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和重要嘱托为指导,以“打造网安国之重器 共筑国家安全长城”为己任,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成长为能够推动科技创新、攻关核心技术的杰出人才,在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进程中贡献哈工大网安人的全部力量。

 

http://computing.hi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9a/bc/9c0025e843598ec8148b987ab3f8/4fa102d8-be28-46f6-b442-4d926eb942e4.jpg

 

http://computing.hi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9a/bc/9c0025e843598ec8148b987ab3f8/ba659b21-6acd-43de-97ee-f45ec2d42810.jpg

http://computing.hi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9a/bc/9c0025e843598ec8148b987ab3f8/d4f22ca3-010b-4287-b6c2-440c9c4a35bc.jpg

http://computing.hi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9a/bc/9c0025e843598ec8148b987ab3f8/0167ec5e-71de-4f15-ad09-bf22f642f39b.jpg

http://computing.hi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9a/bc/9c0025e843598ec8148b987ab3f8/5835cb58-ff49-4889-8625-f590f25dbabb.jpg

 

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Copyright © 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